close

今日小故事

本來今晚補習班有堂課程要上,但礙於自身心情雜亂,外加課程允許事後用視訊方式補課,因此,就更無法壓抑翹課的慾望,本來是抱持著不去上課的心情,心態也調整完畢,覺得可以為這次的翹課負責,這段時間,不明白為什麼心情更是無法提振起來,晚餐後,心情更是轉變為洩斯底理,最後在一氣之下,抱著『我就激進瘋狂的認真上課,管它翹課不翹課!』,整堂課下來,發覺時間過得異常的快,課程結束竟然感到相當過癮,清楚的知道自己學了好多東西,很滿足。

『若無法盡全力,就不要做,既然要做,就要用盡全力。』

 

近期,閱讀完《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》與系列作《寫在深夜加油站之後-蘇格拉底如是說》二書,外加幾年前,在運氣之下閱讀了《當下的力量》一書,對於生命著實有著許多不同的感觸,開始想做努力做好『活在當下』與『盡力做好每件事情』的生命觀,的確,經歷過今晚的經驗,對於書所傳達有較為深刻的領悟,不僅是單純的理解而已,發覺一點的感受,帶來卻是更多的滿足。

做對的事,而不是做想做的事

在盡力做每件事情時,都該要有個前提,先搞清楚打算執行的事情僅是滿足單純的慾望,還是真的本身有需要。雖然過程比結果重要,但若是把結果當作銜接點來看,抑或是當作關卡來看,這點或是門會影響自己通往相異的道路,也因此挑選好的的結果開始有了重要性。在往宏觀來看過程,假設這些過程集結起來,就等於人的一生,那麼你會想要做什麼樣的選擇?我的選擇是認真挑選真正對自己好的過程,縱然明瞭生命充斥著變化,但若是能夠不斷的練習,並越來越明瞭什麼才是自己真正想要,說不定也是種生命功課,也說不定也會漸漸發現其實自己是很容易就滿足快樂的。

盡力去做

盡力就好,不該僅使用在失敗後的安慰上,應當套用至生命的每段過程中,觀看學生的求學過程,從國中升高中,再從高中升大學,其實不斷在追求著結果,追求能夠考上一間好的大學,現在想了想,那段時間裡有著不少的空白與愛上層樓的憂愁,好像少了點享受,考上了好高中,就僅只是拚上好大學的開端,大學畢業後呢,相同的,僅只是不斷地透過追求來滿足自己的空虛。這樣看來結果也只是過程罷了,那為什麼不盡力的做好每個過程,享受發了瘋似的努力,專心地做好當下該做的事情,老是望著未來,卻也等不到未來。時間就永遠只有此刻,不好好把握,那就會馬上成為我們所說的過去,等更多的未來,就只會浪費更多的當下,累積更多空白的過去。因此,用盡全力的活著,才應該是對自己最好的方式,也是為自己負責任的作法。

出生等於靠近死亡的開始

認真想想,假設每個人的壽命在沒有意外的情況下都是八十歲,有些人因為慢性病而度過一生,有些人則是幸運地在睡眠中離去,這兩者無法避免的都是死亡,更正確來說,人本來就會死,只是在出生到死亡的這段過程中,你想要擁有什麼樣的過程,抑鬱而終嗎?這些情緒幾乎都是自己造成的,何不放下這些情緒,試看看認真感受自己生命的每一分每一秒,這時就會發現此刻就是自己的永恆。

arrow
arrow

    九零柚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